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

很难,甚至更坏,但为了活着

《活着》读后感

余华此书,像是要把所有的饿不幸全部堆积在一个人的身上,太多的悲剧和不幸像巧合一般往一个人身上压去,但并未让我感到喘不过气,反而觉得一切举重若轻,举轻若重,压在心头。

我读完后,没有感受到许多评论中所说的善良和对命运的反抗,我看到的是朴实,也并未产生同情,反而是悲悯,无可改变无以复加无可埋怨无处可逃的,无限的悲悯。

福贵也曾富裕,他祖上的富贵在他的赌习中,走向了彻底的终结,他的父亲让他把一百亩田换的铜钱,一担一担的背到债主龙二的店前,他终于败光了一切。

回村路上他看到仆人被遣散,无家可归,我感到了悲悯,我站在历史的全知者的角度,悲悯无数如他一般的人,葬送了祖业,我也悲悯他的债主,那位成为新地主的人,必要面对土地革命。所以悲悯是什么,我不知道,但这种情绪我找不到更好的词语来形容它。

福贵的父亲,像是往常一样,蹲在粪坑边上,摔倒后安静离世,不知道是不是看惯了小说和影视剧对死亡的极致宏大的描写,书中短短几行字结束了一个人的生命,让我以为,这是小人物的描写。

直到福贵打仗回家后,他得知母亲死去被一笔带过…

有庆为县长夫人献血被抽干血而死…

凤霞产后出血而死后仍然没有第一人称的心理描写…

福贵老婆的死也竟然得不到一点的心理描写…

……

我明明看到了人物的对话,明明是用第一人称写的书,我总觉得像是卓别林时期的默片,时间的流逝被拉到最快,所有人物被胶卷推向深渊。我以为他发现生命在玩弄他时,会埋怨命运不公,他最重要的子女都死在了那家医院,当他的女婿尸体也停放在那间医院时,第一视角的我,也只看到他的抱怨是——我与那间医院前世有仇,然后他整理东西,继续生活。

所谓悲悯!我才读懂了一年前莫言所谓的悲悯!悲悯不是看到悲剧就要悲伤到流泪,不是看到有人饿死,便要杀死身边的鹅喂饱这人,悲悯不是看到穷人就给予钱,心怀悲悯是指看懂悲剧,而不埋怨不仇恨,像三体里罗辑生命的最后,生死疲劳的主角,红楼里的甄士隐…悲悯不是原谅,也不求与命运和解,只是看懂,而已

在我以为他的一生应该已经悲剧到头时,他只剩下了他的孙子苦根,却被豆子撑死了,他作为一个人,真的失去了所有的依靠,他用钱买了头老牛,与他一起生活,前半生他丢了家产,后半生丢了亲人,他的一生太过于悲剧,但我细想,他身边并不乏好人相伴,他们中有被红卫兵批斗的村长,有曾被他侮辱却在饥荒时给与他他大米的老丈人,少年的他未善待的老婆,终其一生,环绕在他的身边…

生活,生活给了岁月苦难,经历了这些,没有人会赞美生活,只会感慨和缅怀岁月,他值得敬佩,想来如若是我,我只会挖好地,抱着我最爱的玩偶,告诉生活,我投降

活着,这两个字,在这个时代仍然不简单,多少苟且由此产生,但身边有这么多人,与我一同活着,也仍让我觉得活着,应当也不难,若愿意,兴许还会有些可爱。

感谢余华,让我得以窥探到何为悲悯。

愿你我常怀悲悯

愿你我窥得真理后,也仍然愿意《活着》

评论(4)
热度(6)

© 抗压冠军但嗜睡 | Powered by LOFTER